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人生海海 》读后感

2020-12-26 09:42   作者:承德分公司

《人生海海》这本书已经读了将近1个月,是利用零散的时间来读的,虽说整本书没有惊天地泣鬼神,但是它却将深刻藏于细节,于无声处震撼人心,它像是用无形的双手扼住了我的喉咙,但是又给了我生的希望和勇气。

这本书讲述了上校浮浮沉沉的一生。他年轻的时候是多么的意气风发,为国家出生入死,用他那套金子做的手术刀救治过无数人的生命,却最终栽了跟头,被迫害遣回农村,这还不是他最悲惨的时候,回到村里后,本以为他可以安度晚年,却阴差阳错的被那十年浩劫逼疯了,然而,这个疯了的上校又在当年疯狂爱过他的林阿姨的精心照料下活到了96岁,这可真是一个神秘离奇的故事啊。这个跨越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命运,却蕴藏着让人悠长叹息的人生百态。

“人生海海”原是一句闽南语,大概意思就是人生如同茫茫大海,潮起潮落,漂泊无定,暗含着许许多多不确定的因素,这就好比是上校的人生,出走半生,最终却以一个孩子般的天真离开这个世界,他就是那种人们口中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人生海海,死并不可怕,活着才更需要勇气。

这本书读完之后心情是沉重的,本以为会给上校一个相对圆满的晚年,结果没有想象中该有的交代,就那么结束了,好像总觉得缺少了什么,但是这本书又是治愈的,它会让我觉得就是这样,这样才是人生,生活本来就该是这样,无奈中又透着希望,我们就应该怀着对生活美好的向往活着,心中有光,才能在巨浪跌伏的海上找到归家的方向。

“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