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读书与生活

2021-01-14 13:37   作者:避暑山庄监控管理所--孙磊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可是人活一生,有谁能真正地读完一万本书呢?国学学者张建云曾说过,其实这“万卷书”只不过是个比喻罢了。放眼望去,现在的人们有几个能够认真读书呢?现在的学生都是玩手机、玩电脑,更何况上班族呢!用“手机控”来形容我们及我们周围的人确实是不为过,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公交车上,无论站着还是坐着,几乎都是低头族,都在看视频,或刷朋友圈,或在语音聊天;饭桌上,各种自拍,发朋友圈;回到家,夫妻二人往沙发一坐,各自玩着手机,互不干扰,互不沟通......是的,当今社会是互联网的时代,但是我们真的就只能依靠网络了吗?就没有必要看书学习了?

不读书的借口有很多,比如没时间、没兴趣,看不下去等等,其实这些所谓的借口都是可以避免的,完全可以用玩游戏的痴迷,用刷朋友圈的时间,用追剧的热情让读书来代替。因为读书可以把生活中遇到的纷杂繁琐的事情理顺,在读书的过程中多汲取,多思考。这样就会在相应的年龄段超前自立,超前感悟,超前成熟,对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书本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有的时候我就在想读书就像是一本最难得的存折,一点一滴地积累,有一天你会发现其实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读书能助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思考中享受生活。人生与书为友,寂寞不再;人生以书为师,感悟人生。彷徨不前时,读书是一种动力;失败灰心时,读书是长辈最有力的鼓舞;疲惫不堪时,读书是最优雅的休憩方式。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感触颇深,适当的时候,我们可以读《大学》,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之后再读《论语》,懂得仁德的好处。《孟子》这本书讲的是义,里面有着爱憎分明的价值观,可以告诉我们人性的本善。如果闲暇时间充足,就读一读《荀子》、《中庸》《史记》《资治通鉴》。

我在想,若能读这些书,也应当顶上万卷书了吧,若把思考交给百度,把欢乐交给电视,把健康交给药物,把运动交给汽车,把享受交给金钱,这都是浪费生命。

当你枯燥烦闷时,读书能使你心情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你的心,让你看清前路;当你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让你更加享受生活。读书是一种温馨的享受!(承德分公司避暑山庄监控管理所--孙磊)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