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重温《平凡的世界》

2021-01-19 14:48   作者:承德分公司

《平凡的世界》呈现了一个交融着时代矛盾的现实世界,一条时间主线,连接了十年的岁月,几个大姓家族的起起落落,犹以田家、孙家、金家为代表。在那个文革后的时代,农村凋敝,城市孤独,所有平凡的人都在艰难地活着。命运是一个巨大的省略号,圆了一个圈,后面还有一个圈。一圈又一圈的起起落落,最终每个人都耗尽精力,才能完成一个起落的轮回。还未歇够,又一个起落袭来,像海浪,一波赶着一波拍沙滩,像山峦,一山放过一山拦。可是,即便时代再残忍,生活再艰难,人性的美好也会如花般绽放。人性的坚韧、自强、拼搏、奋斗,是世间最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时代的发展,改变润饰个人生活。书中爱情是一条隐藏的线,一代人的命运因这条线而彼此有了联系。

书中的人物我偏偏独爱小霞,也着重以小霞为切入点,歌颂一个动荡时代中人性的真善美。小霞姓田,简朴的名字后有着一个纯净的灵魂。她生在清正官员田福军之家,善良淳朴、努力上进,读书好,品德好,大学毕业被录用省城的记者,她有着记者的果断和大胆,又有足够的担当,自然吸引众蜂蝶来临,而她唯独爱上了农村出身的孙少平,心中的坚韧从未因为时代的偏见和身份的悬殊而有过丝毫的减少。她用爱温暖着身边的人,在姥爷失去唯一的陪伴黑猫变得十分沮丧悲伤而大家都没注意到时,自己跑去市场买了一只一模一样的小黑猫送给老人,老人因这意外的关怀而老泪纵横;她有时间就给爸爸收拾办公室,担心他吃不上热饭就自己做;她跑到爱人少平的小窝棚里给她大盆大盆的洗衣服,她拒绝所有条件优渥年轻人的追求,爱的庄重又高傲;她去学校里看望少平的妹妹兰香,还偷偷的塞给她钱借口说少平让捎带的以缓解尴尬。就是这样的一个完美的女孩子,却突然之间就离开了这个她无限眷恋的世界。某一天的夜里,城市里发了洪水,小霞披了件外衣就强行登上了领导的直升机,到了现场发现洪水马上要来临而整座城市的人们却茫然不肯撤退,她指挥民警用刺刀强行驱赶恋家的市民,挽救了三千人的生命。然而发现一个小女孩被困水中后,自知水性很好的她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水中,然而这水却不同于游泳馆,不仅冰凉污浊而且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异物,随时都会给她致命一击,在把手中的木板勉强推给小女孩后,她就被浪头盖了下去。她离世的这天,距离她与少平约定的梨树下相会以完成爱的契约的日子只差三四天。然而她不甘地离开了她所爱的一切,带走了所有的宠爱,也带走了爱她的人的魂。田福军的头发一夜间就白了。他见到孙少平时,心里忽然十分安慰,这个年轻人有着结实的身躯和足够睿智的眼睛,谈吐得体,思想深邃,他拍着孙少平的肩膀说,孩子,感谢你,感谢你给了小霞最纯粹的爱情,让她走的很完整。

田小霞是现代女性的代表:善良、淳朴、勇敢、独立,美的就像她的那首诗: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飞去吧!飞到那乌云背后明媚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角。只有风在欢舞,还有我作伴……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现实而快速发展的社会,总觉得所期待的幸福太远了,远到穷尽一生都不可能达到,那就愿我们平凡而美好,就如小霞二十几岁的青春!(承德分公司避暑山庄监控管理所--孙磊)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