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读《吴清源回忆录》有感

2021-01-19 14:50   作者:承德分公司

在读《吴清源回忆录:以文会友》这本书之前,我大概和许多人一样,对于这个传奇人物,更熟知于这几个词:中国围棋神童、一代昭和棋圣、最接近神的人。人们用高山仰止来形容他,他的名字、他的一生散发着伟大而遥远的光芒。吴清源先生不仅是天才一般的人物,更具有“神性”。金庸先生把他比作围棋江湖里的风清扬,绝世高手,遗世而独立。川端康成则说他“具有高贵的少女的睿智和哀愁,又加上少僧般的仙风道骨”,有“融通自在的天才的棋风”而“灵智澄静明澈”。

我带着这样认知读他七十岁写下的回忆录,却着实惊异,似有种见到仙人踏入凡尘的感觉。他的讲述那么平静、坦然、真诚。好像——传奇是别人的,书中的吴清源不过是个在艰辛迷蒙的世间,挣扎寻光,只愿不负神明的痴人。也因这可爱可亲可敬,故有不自量力的一记。

十二岁时,吴清源下出了他人生中第一场打出名声的棋局,被视为“北京的围棋天才少年”,这引起了日本棋院的注意。那年他身穿黑色长衫,赞誉傍身的小小少年站在一群围棋前辈中,眉目清冷。1926年,吴清源的人生出现了重大的转折。他的围棋天才被邻国日本的围棋高手濑越宪作发掘。其后,十三岁的吴清源执白棋赢了来华对局的五段棋士井上孝平,日本用“百闻不如一见的天才”形容他,一时名声大噪。

在日本的学习生活,是吴清源一生中最传奇的经历,从初来乍到的测试赛到开创新布局,下出震惊全日本的“三三•星•天元之局”,再到拼死一搏的擂争十番棋,吴清源在外人的眼中犹如开挂的少年,棋风变幻自如,不可琢磨。吴清源在其后的围棋岁月里,饱受磨难。1961年他遭遇了严重的车祸,车祸带来的后遗症,让他感到自己的棋力正由盛转弱。他用了“余韵”一词来形容他之后在各大棋赛上的表现。

吴清源说,我的一生中只有两件事,真理,围棋。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是吴清源所一直坚持做到的。这也让我知道,人执着做自己爱的事情是有尊严的,胜利者是,失败者也是。纯粹,是所有用心追求自己所向往的生活的人所必备的品质。(承德分公司西官营收费站—左立伟)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