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好书推荐《偷书贼》

2022-02-15 14:30   作者:承德分公司红旗隧道管理站刘晓雯

《偷书贼》这本书是澳大利亚著名作家马克斯·苏萨克的成名之作, 小说一开头,便以死神为第一人称,这样巧妙又新颖的构思深深吸引了我。整部小说都是以死神的视角来描述因饥饿而死,因迫害而死,因战争而死的场景。死神看似没有感情,平白直叙,但这些平白客观的描述,时时能拨动我们的心弦。

小说的主人公莉赛尔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她的父亲因为党派清洗遭纳粹逮捕,音信全无。无力抚养子女的母亲将她和弟弟送到了遥远的慕尼黑寄养,弟弟在被送往寄养家庭的途中不幸死亡,妈妈也在她被送走后失去音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养父母、陌生的学校,所有陌生的一切对一个9岁的小女孩来说,充满了陌生的恐惧与不安。善良而心细的养父为了能让她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他想了很多办法,直到他发现,似乎只有书本能够打开她的心扉。于是他开始教她认读书认字,通过书本的力量,引导她一步步走出封闭的自我。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养父都会和莉赛尔一起专注地阅读她“偷来”的第一本书—《掘墓人手册》,养父利用这本书教会莉赛尔认识很多的字,直到莉赛尔能够自己阅读。或许《掘墓人手册》里并没有什么精彩的故事,也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语句,但是莉赛尔似乎执着于这样一种文字,诠释它特殊的意义,从此开启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学会了阅读的莉赛尔,也学会了用文字来观察和思考,文字丰富了她的认识和思想,使她的灵魂越来越顽强。莉赛尔像着魔了一样,不惜以“偷”的方式去获取书籍,通宵达旦地学习。莉赛尔爱书、痴书。每得到一本书,就如获珍宝,爱不释手。即使饿肚子她也要读书。文字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它可以像食物一样,喂养人的灵魂。

在一次空袭中,大家都躲到了一个地下室避难,拥挤的空间,飞机的轰鸣,婴儿的啼哭,让本来恐惧的人们愈发不知所措,就连空气都是紧张的。这时,莉赛尔果断地翻开了书,翻到第一章,大声的朗读起来。嘈杂的地下室顿时安静了下来,人们都被莉赛尔的读书声和故事的情节所吸引。渐渐的,婴儿不哭了,孩子们不叫了,只有莉赛尔铿锵有力、字字清晰的声音回荡在耳边,整个画面是那样的和谐与安静,她赋予人们信心和勇气。这就是文字的力量。一个“偷书贼”用文字拯救了人们绝望的灵魂。让人们在黑暗的恐惧中,看到了的光明。

知识就是力量,只有愿意花时间读书的人才会发现富足的精神世界才是支撑你走下去的不竭动力。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