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良书为益友

2022-06-15 14:47   作者:承德分公司承德隧道管理站李宏彬 来源:承德分公司承德隧道管理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想要变得博学睿智,最应该做的事便是择一本好书。与好书深交,身心能得到净化;与好书深交,遇事总能迎刃而解;与好书深交,谈吐举止更加彬彬有礼;与好书深交,能在世俗之中沉淀自己,让良书成为我们的益友,步入思想的黄金殿堂吧!

以书为友,涵养我们的品格。一本书中塑造了多个形象,他们不失为我们学习的榜样。细品巴金所著的《雪》,在黑暗中播撒火种的赵科员让人难以忘记;精读鲁迅笔下的《朝花夕拾》,没有民族偏见的藤野先生让人深深敬佩;领略亚米契斯写就的《爱的教育》,坚韧刻苦的斯带地让人自愧不如……书中人物所具有的许多崇高的品格,在现实生活中已然难寻,你是否愿意重拾起这笔宝藏?

以书为友,充实我们的生活。没有书本的人像一只空空如也的瓶子,终身漂浮在海面上,无法触碰海底多彩的世界;没有书本的人像一根华而无实的竹子,逃不开被刀斧摧残的命运;没有书本的人像一支长长的灯管,一生璀璨,熄灭后却只能蒙尘。没有书的人是贫穷的。犹太人让孩子亲吻涂满蜂蜜的书本,是为了让他们知道拥有书本的人生是甜蜜的。生活像一本存折,你读的书在其中一点点积累着,到老时,你会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为富有的人。

以书为友,感悟我们的人生。一本小小的《唐诗三百首》让我领悟了生活的辛酸、官场的腐败和社会的黑暗,也明白了不灭的希望、闯荡的潇洒和离家的想念。书中讲述了多个故事,每个故事叙述了每个人眼中不同的世界,一个世界折射出一段跌宕的人生。书本为我们拨开迷雾,展现了这个拥有万般面孔的世界,让我们看清人生前路,确定人生的航向。

以书为友,开阔我们的视野。郦道元的《水经注》向我展示了山水奇异的风光;《宇宙探秘》向我抛出无数新奇的思想;《史记》向我诉说了历史的繁荣与衰落。我没有周游世界,却从书本中领略世界,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宇宙。

择一本良书为益友吧,铭记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渴饮知识的甘泉,采摘智慧的花朵,与良书共同回味口中的甘甜,一嗅指尖的芬芳,让灵魂得到升华!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