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安全畅通
专项行动
政策文件
安全生产月

阅读推荐

承德分公司围场南收费站:组织开展“春季防火,平安有我”专项活动

2023-03-29 10:00   作者:承德分公司-围场南收费站-李洋 来源:承德分公司-围场南收费站

针对目前围场地区天干物燥,大风少雨的气候特点,承德分公司围场南收费站将消防安全作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结合分公司下发的演练计划和收费站的实际情况,3月28日,围场南收费站以会议、演练、实操三个方式组织开展“春节防火,平安有我”专项活动。

一是召开防火专题会议,针对消防工作提出要求,首先以防为主,所有人要提高认识,做到三“严禁”,即严禁公共区域吸烟、严禁宿办区私接电线、严禁野外用火;其次防消结合,安全员要履职到位,做到三“检查”,即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消防器材覆盖和使用情况、检查消防逃生通道和应急灯是否正常;最后以人为本,日常工作从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出发,收费站负责人做到三“必须”,即必须参加岗前三分钟安全提醒,必须履职到位落实安全职责,必须岗在人在值班值守。

二是进行消防逃生演练,演练模拟收费站宿办楼一楼失火,楼内断电浓烟四起,负责人第一时间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应急小组通知收费员离开宿舍做撤离准备,所有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负责人带领下,排队俯身沿墙壁自消防通道撤离,到达安全地带后进行点名,确认所有人员均已安全。此次演练结合实际,过程真实紧迫,验证了消防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完整性,增强了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三是进行灭火实操训练。经消防部门同意,在收费站院内设置专业场地,所有在站人员集合,先由安全员展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进行灭火讲解,后点燃道具,参加人员逐一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操训练。此次训练让职工面对火情时更加沉着冷静,为灭火防灾,自救逃生打下基础。

活动后,收费站站长强调,防火无小事,平安是大事,每一位职工都是消防第一责任人,要对自己的安全、家庭和工作负责,把风险都考虑到,把隐患都处理好,积极防范主动出击,处置安全问题,确保事故不发生,才能让大家放心工作、安心生活。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