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从“淄博模式”,浅谈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必要性与现实意义

2023-05-08 10:23   作者:承德分公司-机电维护中心李东博

又是一年春好季。这个初春,如果翻开网络热搜榜,那么淄博一定是我们避不开的一个词汇和地方。有人说,不知不觉,淄博就出圈了,其实,淄博的出圈,并非无知无觉,起因在于万余大学生群体的“花开之约”,但是正所谓“善始者实繁,克终者善寡”,在今天这个媒体信息爆炸的时代,“淄博烧烤”能够坚持下去,并成为淄博市一张带动城市各业态蓬勃发展的靓丽名片,从爆红变长红,离不开淄博各级领导班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根据实际发展调整管理、运营思路,我觉得,这一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与借鉴。

对于调研的重要性,中国文化自古便进行了多种阐述与实践。韩非有言“不明察,不能烛私”,意思是不仔细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就不能够洞察隐私真情;而对于调研的态度与做法,在论语中亦有所指—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这表明,要想在调研中探明真情况,研出新问题、新思路,就要端正态度,本着真心、虚心、用心,怀有诚意、敬意,这样才能在调研工作中真正取得实效,若一开始就要摆架子、蜻蜓点水、装模作样,那么调研工作势必徒劳无功、劳民伤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获得人民支持,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毛泽东同志讲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是充分说明了调研工作的必要性。

进入新世纪,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与复杂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纵横千年、放眼宇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条远大征途中我们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客观上,这对于我们开展调研工作有了更加迫切的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淄博模式”为例,烧烤本是一项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就国内饮食习惯来讲,夏秋两季,烧烤对于每个城市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点缀,但是为什么唯独淄博如此出圈?我们从很多细节中可以获得答案。当陆陆续续的“游客大军”奔赴淄博后,初期关于市政、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吐槽也曾喧嚣网络,但是淄博市管理者是如何做的呢?他们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把群众的需求和建议放在心上,在关注到游客停车困难后,第一时间在网红打卡点周边新增免费停车区、烧烤公交定制列车及公交专线。为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参照网友建议,在主要街道增设了流动公厕,甚至还细心在公厕中配置了免费取用的卫生巾和肠胃药,如此细节,一定是经过了实际调研后才部署执行的,对比以往“东北雪乡”“天价大虾”等现象,可以说,“淄博模式”的成功与城市管理者深入调研、认真整改是分不开的。

那么问题来了,“淄博模式”可以复制吗?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淄博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所形成的。所谓“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基层一线工作者就是穿针引线的人,上级制度和精神的贯彻落实主要聚焦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不打折扣、不走弯路,如果在落实过程中走了样、变了形,那么不仅仅是对精力与资源的浪费,更会影响发布方的诚信与形象;另一方面,在具体执行中,对于基层人员,既要一视同仁,又不能“纸上谈兵”,要根据现场与环境的实际发展和变化,及时调整执行策略,必要时对上请示,及时反应基层实际。而作为上层决策者,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听取一线职工的呼声和意见,绝不能以“汇报”和“报告”了之。如此,才能真正摸透理清下情、发现工作中的新情况、找到问题关键点,使决策导向更加符合客观规律。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号角,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更需要我们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有效利器,提高工作成效,解决现实问题,肩负和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